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经开区举办“双碳”专题讲座

时间:2021-07-2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推动经开区工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升级,7月27日上午,银川经开区举办“双碳”专题讲座,特邀请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十四五”国家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吟作专题授课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宏伟主持并讲话,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各部门、直属公司、派驻机构负责人,机关全体干部及规上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学习。

讲座中,吴吟主任用丰富的学识、经典的案例、精湛的理论,围绕《碳中和国际形势及实现路径的思考》这一主题,分别从对碳中和的理解、碳中和国际形势以及碳中和实现路径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大家对实现碳中和目标意义、实现路径、主要策略、重点行动以及推动绿色发展和服务创新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同时,吴吟主任充分结合经开区发展实际,围绕发展状况、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碳排放趋势等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对园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碳达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为推动全球生态系统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和行动标杆。

杨宏伟主任对吴吟主任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他指出,吴吟主任授课内容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既深刻阐述了我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面临的难度和挑战,又例举了如何实现碳中和、如何减排和吸除二氧化碳等具体办法和措施,为大家指明了国家鼓励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的战略思考和政策导向。

杨主任表示:吴吟主任讲座让大家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实现“双碳”目标是着眼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战略考量,是落实“两个维护”,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要求,这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立足经开区实际,抢抓机遇,做大做强“三新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杨主任强调:吴吟主任讲座紧贴形势要求、紧跟时代步伐、紧靠宁夏实际,紧密关系着大家的工作和生活,知识点多、信息量大、对经开区落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发展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后,大家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把握国家政策,真正把新能源产业发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力构建园区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建设,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劲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企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吴主任提出的建设性想法建议和方法路径给予了企业很大的启发,让大家了解了“双碳”目标相关内容,进一步开阔了企业绿色发展思路。今后,企业将围绕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经开区绿色转型升级安装新引擎,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银川市经济建设“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三新产业“主战区”,银川经开区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道路上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强技术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型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全面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经开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双碳”目标的有效实施路径和切入点,把思想凝聚为行动、把目标改变为现实,助推园区走出一条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让“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