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走进自治区劳模马占林‍‍

时间:2021-01-11     

1月5日下午,2020年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银川阅海宾馆中心会场举行,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操作工马占林被评为自治区劳模。

朴实的样貌,稳重的姿态,当我们看到工的时候,他正在操作着仪器2001年7月马占林从宁夏重工业职工大学数控机床专业毕业,至今已经工作了近20个年头,在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先后从事过机械加工研磨以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现为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机械加工高级技师,也是小巨人机械加工工厂唯一一名高级技师。

马占林从进入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工作开始一心扑在研磨机床上孜孜不倦的工作学习和探索2006年在车床岗位学习3个月后调入售后服务部工作,任华南区域售后服务工程师,期间服务多家客户,解决了很多机床使用中的疑难问题,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在调回公司车间做生产工作期间,也曾多次被抽调支援售后服务工作。多年的一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生产以及设备维修维护经验。在公司的19年里,获得过多项荣誉,在公司科技大会、年底优秀提案中多次获得奖项并获得公司敬业奖,公司技能大赛数控研磨组第一名等,在2017年公司开始的技术职称评定制度中被评定为高级技师职称,这一职称目前在一线生产人员中只有两人获得;2019年4月,荣获银川市“凤城工匠”荣誉称号。

在过去的19年里,马占林一直工作在研磨一线,与研磨设备摸爬滚打,兢兢业业,在平面磨床、内圆磨床,立式磨床及外圆磨床的岗位上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研磨设备及磨削技术都掌握的很熟练。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通过自学熟练掌握了画图软件solidworks,大大提高了夹具制作的效率和精度。现在除了进行日常加工生产外,还负责研磨设备的维修、夹具的设计与制作、改进改善设备及生产效率的提高,带领班组制定攻关课题,志在推动解决研磨存在的疑难问题及生产瓶颈。

“我一直坚信,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马占林说。2011年,公司引进卧式加工中心机型,新机型的引进对研磨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生产机型变大了,但研磨设备却基本没有变化,像卧加主轴大套筒,内圆,外圆及端面均要磨削,开始使用常规、保守的研磨工艺,先外园磨削,后内圆磨削,虽然能进行加工,但辅助工时非常多,对作业者技能要求极高,精度还不容易保证,效率非常低下。马占林一直负责研磨的改进改善及效率提高,对于一线生产遇到的这些问题他开始了认真的研究,致力于寻找出一个最有效的解决办法。通过大量的分析比对,决定对机械加工工厂研磨所有设备所使用的砂轮进行选型升级,工装夹具的设计,期间通过前后8次试验改进,使卧加零件的加工时间及辅助时间大幅度缩减,大大提高了零件质量和工作效率。

现代机床行业,产品的更新日新月异,客户的特殊要求也是多元化的,经常会面临各式各样的零件试制,从卧加设备引进后,对HCN4000/5000分度台1°分度牙盘斜齿面研磨的试制以及卧加工作台的精度控制也是首当其冲,马占林挽袖上阵拿回学校的知识,重新研究FANUC编程,认真钻研,重新学习,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功试制出了卧加HCN4000/5000分度台1°—分度牙盘的研磨,实现了卧加1°分度牙盘进口转自制的重大突破,此项目在2018年年底的提案评选中荣获公司二等奖。2017年,公司购进了新旋转工作台平面磨床,马占林通过对该设备程序研究编辑,对设备程序进行前后四次的改善,成功解决了工作台研磨中高中低趋势控制、加工中砂轮修整课题以及砂轮成型修整等问题,对卧加的提产及FMS生产线制造质量提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项目在2018年的科技大会荣获公司优秀奖。

突破加工技术瓶颈,需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细节的改善,将会带来很大的收益,其中BBT、HSK刀柄就是一种最具发展前景的高速切削加工刀柄,新型刀柄的结构及性能待点就是刀柄拉紧后锥面和端面同时接触定位,所以主轴精度保证及提升非常重要作为主轴精度保证的研磨来说也将接受主轴精度的各种挑战,马占林通过对砂轮、设备及工艺入手,与他丰富的经验相结合,协同研磨全员集思广益、积极探素,成功解决了主轴的磨削划伤、端面磨削裂纹及BBT主轴上下端面1u平面度问题,使主轴的质量精度稳步提升,更好的满足了目前多变和严峻的市场需求,为公司的长足发展和成本节约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为小巨人机械加工工厂研磨机最老的员工,他起到了一个老员工应有的作用,在全力做好一线工作的同时不断的充实自己并认真做好研磨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及技术指导,现在不但处理小巨人内部的研磨相关问题,还对大连工厂的研磨加工进行着技术指导;在技术上,尽最大努力将自己所学所用所总结的东西传授给每位研磨班组的同事,让每个人都有进行新零件的试制及问题处理的能力,在评为高级技师后,制订了研磨问题攻关课题,作为负责人,带领研磨同事共同解决研磨问题,保证工厂生产加工的零件能让每个客户都满意。

2001年至今20年的工作历程,马占林一出校门就进入小巨人公司工作,从一个青涩少年与小巨人一路共同成长,到今天成为生产现场中技术的中流砥柱,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在公司的一线工作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和运用,多年的工作经历、多年经验的积累,多年的持续探素,解决了很多研磨加工的难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马占林用自己19年的汗水谱写了机加人的赞歌,任劳任怨,精耕细作,脚踏实地,做为一名卓越的机加高级技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含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