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银川经开区通过首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

时间:2019-08-19     

8月15日至17日,银川经开区首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迎来国家考核评估,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机械工业通用零部件协会委派的多名专家组成评估小组,对包括共享集团3D打印智能工厂、宁夏西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有限公司、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宁夏银川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宁夏新瑞长城机床有限公司5家试点项目企业自2016年获批以来,3年内标准体系试点建设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一致同意银川经开区通过试点项目考核评估。

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主管部门与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地方政府积极参与的实践性活动,以建立和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标准转化和标准实施为主要内容。成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要经过相当严格的考核以及评审,试点项目创建周期一般为3年,今年银川经开区到了“交卷时间”。

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和已有各级产品标准的基础上,银川经开区选择5家园区试点单位搭建并完善铸造智能工厂标准体系、轨道交通轴承智能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珩磨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形成8项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企业标准,6项智能产品企业标准,4项高于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技术标准,建成3个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平台,主持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10项。

通过三年标准化试点园区建设,5家实施主体均完成了目标任务,并带动标准化参与企业共制修订、发布实施国家标准6项,正在制修订国家标准22项;已取得行业标准立项计划8项;发布团体标准13项,正在制订团体标准19项;完成企业标准90余项,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项目实施三年以来,银川经开区装备制造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5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66亿元,增长了29%,工业固投从24亿元提高到61亿元,增长了154%,产业规模显著提升,产业链条逐步完善。通过规范企业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的建设,企业实力显著提升。其中,智能铸造工厂运行成本降低10%左右,生产效率提高30~40%。项目实施期间,共享集团被认定为工信部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获批国务院“双创示范基地”;巨能机器人多维一体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华信智的云制造信息化管控平台被工信部认定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蒙牛乳业的乳制品全过程生产、富邦包装的绿色包装4.0等4家工厂先后被认定为自治区智能工厂;力成电气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数字化工厂、共享模具铸造用增材制造设备及铸造智能工厂、隆基宁光智能能源计量仪表数字化工厂、隆基硅高性能硅棒硅片智能工厂获得国家智能专项支持近3亿元。

同时,园区围绕标准化试点任务和企业发展需求,委托宁夏机械工业协会组织了“全区对标试点企业质量品牌专题培训班”、“标准化高级研修班”、“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学术交流会”等专题培训及会议研讨10期,累计培训工程技术人员、标准化人员和管理人员2500余人次。为企业培养标准化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