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银川经开区投融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19-01-16     

2018年,银川经开区多方筹措资金,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通过争取置换债券、搭建投融资平台、健全投资引导基金等有力措施,投融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经开区经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一、积极向财政厅争取置换债券。财政局联合总公司于8月2日完成了6.8亿元企业债券提前兑付和置换工作,节约资金成本7075.73万元,减轻财政资金支出压力,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二、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经开区与国开金泰、银河金控、开源证券、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对接工作,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双创债、非标债权融资、项目贷款和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模式,切实解决经开区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截至目前,总公司与开源证券合作发行的7亿元企业债券资料已转报国家发改委,向交通银行争取的2.5亿元项目贷款于12月25日到位。

三、搭建基金整合资源,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一是引入宁国投向银川育成凤凰科创基金注资1亿元,做大基金规模,支持经开区产业升级与产业转型;二是完善“政银担”业务合作机制、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与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拟联合央企、保险等资金搭建总规模100亿元的“银川兴银投资基金(母基金)”以支持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环保型的大项目落地经开区,加快形成经开区高端产业集群效应。目前该基金已在经开区注册成立,首期规模20亿元,已于10月10日完成首期出资300万元。母基金拟下设石墨烯、银和半导体、中太镁业等专项子基金,用于支持经开区重点引进项目和优质存量项目建设;三是与科技厅、银川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联合发起设立了宁夏科技创新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担保基金。基金总规模9000万元,科技厅出资4000万元,管委会配套出资5000万元,主要解决银川市及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需求问题;四是出资5000万元参与设立银川中小微企业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 亿元,注册地在经开区,主要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扶持“两园三区”科技型企业。五是出资500万元参与宁夏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为经开区科技创新类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开辟新的融资途径;六是出资2000万元参与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有力支持宁夏共享集团公司创新发展。

四、帮助园区重点企业协调银行完成项目融资。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有限公司完成融资1.6亿元,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融资5000万元,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融资1000万元等,协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