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银川经开区智能化引领装备制造业升级

时间:2018-11-14     

348721372809959498.jpg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辖区企业银川华信智技术有限公司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配网开关设备制造信息化集成应用2个项目入选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银川经开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点燃创新“引擎”,驱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397872298797248374.jpg

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

走进银川经开区,无处不在的创新热潮扑面而来。

力成电气的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数字化工厂建设采用互联网+智能制造,实施了智能柔性钣金、机器人系统及数字化焊接、数字可视化总装配等16条柔性化生产线,购置安装了52台工业机器人,大幅提升了企业智能化、柔性化大规模产品生产,个性化定制以及研发创新和精细化管理能力,产品品质全面升级。

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引用了MAZAK最新智能网络化工厂的构建理念,建立起智能网络化的生产环境,被誉为“中国第一座智能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共享模具铸造用增材制造设备及铸造智能工厂、隆基宁光智能能源计量仪表数字化工厂、隆基硅高性能硅棒硅片智能工厂获得国家智能专项支持并部分建成投产。蒙牛乳业的乳制品全过程生产、富邦包装的绿色包装4.0等4家企业先后被认定为自治区智能工厂。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围绕“打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高地”的目标,借助“两化融合”和“产业创新”平台,突出一个“智”字谋划新项目,进一步扩大银川经开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覆盖面,加快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已有10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企业。

提升装备制造标准化程度

在银川经开区内,力成电气公司自主研发出了一套生产制造系统,能对整个生产的各个环节适时在线监测,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通过我们的办公电脑屏幕,可以清楚地看到正在生产的生产线,以及生产进度和每个环节的质量信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能适时对产品订单、生产制造信息和质量信息进行查询,信息化技术运用的全程掌控。并能自动保存历史记录,为以后在生产进度、产品质量方面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依据,从而帮助企业在生产和质量管控方面精准发力。

聚焦大数据智能化,众多企业因创新而活力迸发,生产效率和竞争能力大幅提升。共享集团承担的智能制造能力等级要求标准、智能制造能力等级评价方法标准,力成电气承担的智能工厂建设导则第1部分(物理工厂智能化系统)三项智能制造标准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通过两年的标准化试点工作,5家标准化试点企业项目进展顺利。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工作。2016年2月,银川经开区被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认定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园区。目前,已初步搭建了智能铸造工厂标准体系、智能轴承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

397872298797248374.jpg


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全面创新的核心位置,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赋能。

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整合了国家、行业、地方的创新平台资源,探索建立多方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开放合作的新机制,围绕行业智能转型的关键共性问题,培育智能制造(铸造)软硬件研发孵化器,搭建开放、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构筑“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

宁夏软件工程院选送的金属电解池在线测量机器人及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入选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制造业优秀案例。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多维一体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申报的“互联网+”服装定制能力平台、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云制造信息化管控平台,被工信部确定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

“如今,智能制造快速发展,为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建立完备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是落实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战略的重要举措。以智能制造带动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再以装备制造业智能改造推动智能制造在全行业普及,可以更好地达成我国的制造强国梦。”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