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新闻动态

产业链逐渐延伸 “叠加效应”日益显现 银川新材料产业后起勃发

时间:2018-11-13     

00.png

新材料是国民经济先导产业和高端制造的重要保障,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下,新材料产业格局发生重大调整。银川市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把新材料作为“十大产业”之一,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促进上下游企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日前,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新材料领域知名专家,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实地调研并召开银川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记者在研讨会上了解到,银川市近年来持续引进石墨烯、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领军企业的全产业链延伸项目,形成产业集群以“叠加效应”推动高质量发展。

112857223166284532.jpg

石墨烯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石墨烯被称为“黑金”和“新材料之王”。银川市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紧盯国际行业前沿,抢占先机向“新材料新贵”石墨烯产业持续发力。作为银川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的银川经开区,去年9月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推动该研究院在银川经开区开展高水平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去年12月,年产3万吨正级材料及1万吨导电浆料项目在银川经开区正式启动。经过大半年的奋战,今年7月,投资3亿元、年产3000吨石墨烯正极材料一期项目投产,二期项目同步开工建设,全部完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目前,一期项目年产3000吨石墨烯正极材料项目,6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在石墨烯项目主阵地的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生产部副经理徐杰向记者介绍,从7月中旬一期项目投产以来,已经实现4个型号产品的生产,实现的产值7000多万元。

企业良好的业绩,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撑。“银川在石墨烯材料的生产中,高温窑炉、陶瓷材质精密粉碎机系统、超高速混合机、高强磁铁机等关键环节的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设备部经理王玉辉介绍,目前,二期项目年产1.2万吨正级材料、5000吨石墨烯导电浆料项目也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到2019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可实现石墨烯正极材料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导电浆料生产能力达到5000吨,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

0.png

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形成集聚效应

硅材料是支撑半导体技术最重要、应用最广泛的基础功能材料,在当今全球超过3000亿美元的半导体市场中,99%以上的集成电路都是用高纯优质的硅抛光片和外延片制作的。

银川经开区瞄准前沿,在园区率先布局硅材料产业。2017年7月银和8英寸半导体硅抛光片项目顺利投产,今年3月18日12英寸半导体硅藕片项目开工,年内银川经开区银和半导体硅片预计产能达到1000万片。

不仅如此,银川经开区引进浙江天通公司投资5.46亿元建设的工业蓝宝石生产项目,成功生产出400公斤级国内单晶重量最大的工业蓝宝石,成为国内单体最大的蓝宝石生产基地;隆基硅公司生产出拉晶2.75米的单晶硅棒,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一批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落地,产业集聚效应快速形成。

采访中记者走进龙头企业——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排列整齐的“长晶炉”在满负荷生产,而行业引以为傲的400公斤蓝宝石晶体就是在这里生产出的。“目前已累计实现产值3亿元,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子学告诉记者,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实现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75.9%。

新材料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四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同样作为新材料的光伏产业链中,从多晶硅、单晶硅到电池组件的核心部分在银川经开区都有体现,拥有光伏材料、发电装备及其配套企业17家,形成了从高纯硅、多晶硅、切片、电池、组件到跟踪装置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发展新材料产业在银川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生产要素齐备,特别是光照丰富、气候干燥,这些条件决定了在银川能生产出非常优质的产品,这对产业来说具备很强竞争力。”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琦采访中告诉记者。而据统计显示,2017年新材料产业产值已占银川经开区工业总产值的39.4%。“我们将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争取2020年新材料产业规模突破450亿元产值。”银川经开区负责人对产业发展信心满怀。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银川新材料产业的聚集效应和对经济发展的提升效应日趋明显,正在成为引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