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长者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4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4-04-07     

开发区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不断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发掘培育一批有实力、有潜力、有创新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造就更多的后备“科技领军人才”与“卓越工程师”,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征集2024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的通知》,现就2024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选题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一)服务重大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推进“三区建设”与新型工业化,服务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和共同富裕战略,建设制造强区、工业强区、数字强区、质量强区,助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瞄准安全、量子信息、生命健康、生物制药、专利发明、脑科学、生物育种、标准化等领域,兼顾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三)对接重点产业。聚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以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为主的“六新”产业,以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为主的“六特”产业,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为主的“六优”产业等重点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突出对重点产业人才培养的支持,推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瞄准公共领域。围绕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突出公共安全,加强产教融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医疗与养老、体育、互联网融合,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需要,助力健康宁夏建设。

(五)突出数字技术。围绕推进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数字化管理师等数字技术领域师资培训、能力提升、产业人才发展研修等活动。

二、培训对象及方式

(一)自治区级示范性(特色)高级研修项目。高级研修项目要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要求组织实施,主要紧密围绕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及本单位的实际需要确定培训内容,突出解决科研、生产和管理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心设置培训课程,邀请权威专家授课,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研修。研修学员一般应是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或在管理岗位工作的经营管理人员。高级研修项目应以线下研修为主,可适当对艰苦边远地区学员开放线上教学,一般不安排全程全员线上办班。自治区级高级研修项目应面向全区招收学员,每期学员数量50人左右,研修时间不少于5天。

(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主要以更新知识、掌握先进技术、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主要内容,紧贴急需紧缺人才的职业发展需求精选培养培训对象,并应向基层一线人才倾斜。采取短期培训、专题研修、案例研讨等方式进行,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和行业特色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培训方式,对专业性强且需要持续深化培养培训的相关领域,可采取跟踪培养培训的方式进行。每期培训学员100人左右,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三)岗位骨干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岗位培训项目主要以人才理念更新、知识更新拓展、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养成,实践能力提升、团队合作、技术适应、创新创业等能力提升训练为主要内容,重在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结构,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岗位适应和职业发展能力。主要面向本行业本单位专业技术工作岗位骨干力量精选培养培训对象,以单位内部培训为主,培训在实际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在管理岗位工作的经营管理人员,并向基层一线人才倾斜。采取集中培训、岗位轮训等方式进行。每期培训学员100人左右,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三、工作要求

(一)申报单位根据上述选题要求和培训内容,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推荐自治区级培训项目选题进行申报。要高度重视项目的申报需求调研工作,摸清实际需求,严把选题关、质量关,精心筛选符合本地区、本行业发展需求的研修项目,确保项目质量。

(二)自治区级高级研修、急需紧缺、岗位骨干培训项目根据不同的培训项目予以定额资助,具体资助经费以自治区财政厅预算下达金额为准。项目经费使用和不足部分,由承办单位按《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5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重点培训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宁人社规字〔202018号)精神执行。

(三)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项目申报表和项目汇总表,于2024424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及电子版报银川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局(银川经开区管委会410室)。

联系人:莫嘉纬,电话:8688296;王云,5062867

附件:1.2024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申报表

     2.2024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申报项目汇总表

     3.建议选题方向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局

20244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