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征求《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意见的公告

时间:2022-12-21     

进一步深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开区管委会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2193号)、《银川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党办〔2022104号)和《银川市产业园区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产业园区开展管委会+公司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银产办发〔20223号)等文件要求,定以下实施方案,现向公众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327日。

联系人:陈淑芳     联系电话:13830463501

邮箱:1837060996@qq.com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管理委员

2022年12月21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2193号)、《银川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银党办〔2022104号)和《银川市产业园区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产业园区开展管委会+公司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银产办发〔20223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以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为抓手,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加数字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3+2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创新引领,改革管理机制,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制约经开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运转高效、富有活力、提质增效的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工业经济发展样板区,宁夏枢纽经济新增长极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建成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简政放权坚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初衷,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坚守经济发展主阵地。积极协调争取区、市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最大限度向辖区政府移交社会事务管理职能。适应新形势新需求,相关审批事项,可以取消的绝不多留一天,应该合并简化的决不多留一项,能够提升的服务效率绝不耽误一秒。大力解决管理机制、服务效率方面还存在的制约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更加优越的投资软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投资银川经开区。

(二)强化市场竞争。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要在积极打造“有为”服务型政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有效”竞争市场的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经开区管委会要准确“定位”服务园区企业的政府职能,进一步“放权”给市场,“让利”于企业,避免“错位”“越位”和“缺位”,更加精准有效“补位”。科学高效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大力支持管委会直属公司并积极引导其他市场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承担和参与园区运营、服务和投融资职能。切实强化直属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地位,有效发挥社会资本激化竞争活力的“鲢鱼”作用。

(三)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园区改革大方向不动摇,向改革要效率,向改革要效益。深入梳理研究经开区设立2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效,发展中的优势、短板弱项和经验教训,根据经开区发展实际,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把握经开区机构、人员、资产、政策设置管理运行等体制机制的调整衔接,掌握好各项改革的时机、节奏、幅度和力度,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务求真正取得实效。

三、发展目标

(四)运行机制更加高效顺畅。2025年,园区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全面建立科学高效顺畅的园区运行机制, “管委会+公司”模式全面优化升级,直属企业规模实力、市场化运行能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五)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2025,园区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稳定在3%以上,建成自治区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50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额5000万美元以上

(六)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万元工业产值能耗、工业用水量等指标持续下降,培育自治区级以上绿色工厂12家以上,绿电园区建设取得实效,智能制造水平取得明显进步,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提升,工业优势产业集聚化、集群化发展成效显著,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产业链、技术链、供应链和销售链形成新格局,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基本完善。

四、持续深化改革

(七)优化综合管理职能。坚持管委会经济管理职能+公司运营服务职能+属地政府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园区运行模式。根据经开区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管委会经济管理、规划制定、国土资源、空间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等综合管理职能,制定符合园区发展实际的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人员和职能配置。

(八)移交社会事务管理职能。辖区政府继续承担好相关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卫生防疫、市域治理、信访维稳等民生管理职能,在金凤、西夏区政府延续以前承担的基础上,进一步落深落实,支持园区轻装上阵,专注产业发展职能

(九)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优化调整经开区直属企业架构,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实现直属企业集团化运行市场化运作、授权理。适时启动信用评级,增强经开集团产融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实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逐步将招商引资、资本运作、基础设施建设、入园企业服务、园区运营等市场化职能交由集团公司承担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项目落地、管理运营,探索建立市场化社会化运营及利益分享机制。

(十)整合公铁物流园功能。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顺利完成银川公铁物流园整体并入工作,做好资产盘点、人员移交、债务清算等事项,确保平稳移交过渡,工作有序衔接。抓住国家建设商贸型物流枢纽试点机遇,整合冷链储运、商贸物流、多式联运等综合功能,更好地为周边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物流服务,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十一)优化人员管理方式建立与园区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灵活用人机制,探索实行 行政编制+员额的人员管理模式,建立招聘录用、薪酬待遇、岗位聘用、考核晋升、动态调整等管理制度,面向社会招聘高层次人才,员额数量控制在50人左右,根据实际需要可适当增加按照因事设岗、按需设岗、精干高效、结构合理原则,部分岗位推行市场化管理机制,实行市场化差异化绩效考核和薪酬制度,建立人员成长、晋升通道,持续激发人才活力市委组织部、编办、人社局给予大力支持。

(十二)调整审批执法权限全面梳理下放审批事项清单,所有赋权审批事项由园区集中办理,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区事情园区办。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通过授权、派驻联合执法等形式,行使国土资源监察和规划执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验收、市场监管、质量监督以及用水和生态环境等综合行政执法权。

(十三)强化财政保障机制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一致的原则,完善税收分享土地收益和税收增量返还机制,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投资评审管理和财政综合管理绩效评价,全面开展审计监督工作,不断改进监管方式,提升整体监管效能

(十四)加强政务服务保障。持续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不断提升企业审批服务办事效率。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全面告知承诺制,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打造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行投资项目代办制,对重点投资项目实行全程帮办、代办,加快形成具有吸引力的法治化、便捷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十五)提升专业招商能力。围绕经开区主导产业和产业链延伸,加强重点产业招商研究,编制十四五产业链招商导航图,推行“链长制、链主制”,建立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驱动型招商体制推行公司化招商、专班招商和第三方招商等精准招商模式紧盯行业头部企业加速产业聚集,吸引一大批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努力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兑现招商引资落地成果奖励。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国资招商平台混改,率先在自治区建立混合所有制招商公司,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五、加快转型升级

(十六)全面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展经开区规划实施现状系统评估分析,启动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研究,衔接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用地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明确远期空间发展战略目标,构建空间发展新格局以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统筹规划用地布局,强化规划的控制引导功能,提高资源要素集约水平,提升功能复合率、宜业宜居度。

(十七)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数字经济、现代物流3+2主导产业。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光伏硅、锂离子电池材料、蓝宝石和半导体,2025年,打造1900亿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仪器仪表、精密轴承、智能铸造、数控机床、新能源装备,2025年,打造1200亿产业集群;大健康产业重点发展食品和枸杞深加工、奶制品、医疗器械、医疗健康,2025年,打造180亿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大数据应用、物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慧物流,2025年,打造1个主营业务收入100亿产业集群;现代物流重点发展制造业供应链、对外贸易、供应链金融,加快数字化改造升级,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2025年,打造1个主营业务收入100亿产业集群

(十八)全面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立足园区产业基础优势,围绕服务型制造、集成化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以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为切入点,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推动大中小企业深度科技合作。聚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熟化、中试验证、批量生产等卡脖子技术难题,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扎实开展揭榜挂帅实施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降低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成本为目的,协同组建一批创新创业生态平台。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开展技术集成应用和成果引进转化,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

(十九)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快实施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工艺、装备,提升工业能效水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企业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主体责任,稳步提升固废综合利用水平。鼓励企业优化工艺,从源头上消减工业固废产生量,全面提高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加快建设绿电园区,推动能源系统与企业能耗数字化、智慧化联动管理,建成节能降耗综合服务平台,督促企业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效率和能源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二十)全面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深度参与六权改革,带动水资源、能源、建设用地和用能向资源利用效率高、效益好的项目倾斜和配置,坚持亩均论英雄和节约集约用地导向,持续盘活低效闲置土地加快重点工业企业水权确权,保障项目用水需,支持创建节水型企业坚持节水即治污理念,鼓励企业中水再利用,提高再生水回用率,规范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六、加强组织领导

(二十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经开区各部门、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协调推进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研究解决重大改革发展问题。

(二十二)建立工作台账经开区要进一步细化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改革内容、责任分工、推进措施、完成时限等,充分调动部门、企业和人员积极性,全员参与改革,全力保障改革。及时总结改革经验和成效,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形成利于改革、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十三)强化督查落实市政府将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进行专项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对工作进展迟缓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进行问责。经开区要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和金凤、西夏区政府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改革任务按期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