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银川市人才分类评价试点单位的通知

时间:2022-07-18     

开发区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建设,银川市面向重点产业、重要领域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征集人才分类评价试点单位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自主开展人才评价工作,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探索开发人才评价标准,形成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人才评价机制,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建设银川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城和西北地区重要人才中心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有关征集通知如下:

、征集范围

(一)试点单位征集范围

银川市重点产业、重要领域涉及人力资源充足、工作基础较好的市属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重点支持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两都四基地”等领域开展试点

(二)职业范围

1.经营管理人才,指具有一定的管理知识和技能,执行组织的计划和控制工作,并为实现组织目标作出贡献的人员。

2.技术技能人才,指在科研或生产一线,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一定的研发水平或操作技能,并在生产实践中运用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员。

、试点单位应具备条件

1.银川市内依法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正常纳税社会信用良好无违法违规失信等不良行为记录的企事业单位或行业协会,具有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具备长期、稳定开展人才分类评价的能力

2.在业内拥有广泛影响力,具备较为完整科学的各类人才绩效考评体系

、试点单位开展评价内容

坚持职业标准和岗位要求、职业能力考核和工作业绩评价、专业评价和企业认可相结合的原则,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试点单位可区分产业、领域、类型或选取特定工种,建立健全符合生产实践的人才分类评价标准。

1.经营管理人才分类评价,主要侧重分类完善综合管理、专业管理、复合型管理等不同类别管理人才分类评价标准,或高层、中层、基层不同层级管理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将管理能力、管理水平和管理业绩作为管理人才分类评价的核心要素。

2.技术技能人才分类评价,主要侧重对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等技能人才提出界定标准和评价标准;评价技能人才掌握必备专业理论知识、解决技术难题、技术创造发明、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设计、工艺流程开发、行业标准制定等实际能力和业绩;按照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等技能人才特点,各有侧重地考核评价技能操作熟练程度、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运用理论知识指导生产实践、创造性技术攻关、技能传承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

四、试点单位的职责

被确定为试点单位的,要在本单位试运行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协调高效的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和体系,促进人才分类评价与人才培养、使用、激励等相衔接。要对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正,最终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且在同产业、同领域、同类型企业或同类型工种中具有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意义的评价标准和体系。

被确定为试点单位的,要主动接受市委人才工作局及归口管理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督,不断提高人才分类评价的质量和公信力,维护人才合法权益。同时,要积极配合接受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学习,开展好经验推广。

五、资金支持

被确定为试点单位的,将给予最高15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建设人才分类评价标准和体系相关费用(不含购买设备)、人才奖励激励等支出,其中用于人才奖励激励部分最高不超过30%。立项后将向试点单位先行拨付60%项目资金,待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40%项目资金。

申报要求

(一)按照自愿申报、择优遴选的原则,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请于2022年8月2日前,向组织人事劳动局提交书面申报材料(一式2份)。

(二)经初审合格的申报单位将推荐至银川市,由市委人才工作局进行现场考察、专家评审

(三)应提交的申报材料:

1.人才分类评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银川市人才分类评价试点单位信息统计表;

3.企事业单位或行业协会营业执照(副本)、完税证明、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及管理运行情况说明等相关材料;

4.申报单位在岗在职技术技能人才、管理人才存量统计分析报告

同时,将申报材料第1、2、4项电子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莫嘉纬  8688296  王云 8688320

电子邮箱:YCDAHR@163.com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东巷108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管委会一楼审批服务大厅人才服务窗口

附件:1.银川市人才分类评价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纲

2.银川市人才分类评价试点单位信息统计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局

20227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