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自治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5-05     

开发区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按照《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自治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项目的通知》(宁人社函〔202269号)要求,现申报2022年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项目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

(一)工作目标

2022年在全区建设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2个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通过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探索适应服务于我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方式和方法;深化培训基地与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合作;从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实训装备、能力评价等方面积累高技能人才培训经验,为推动我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规模化培训高技能人才奠定基础。

(二)实施期限

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从2022年10月起开始实施,建设期为2年。

(三)申报条件

1.大中型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要通过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工作,使企业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在技术工人中所占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企业要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技师研修制度,制定包括培训形式、培训时间、保障措施、研修成果、研修考核等内容的具体办法,支持高技能人才参加高新技术开发、同业技术交流以及绝招绝技展示等活动。建立校企合作制度,在技工院校建设5个以培训基地,积极为职工提供终身技能提升服务。建立技能带头人制度,在关键岗位设立“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名师带徒制度,根据企业生产需要,可采取双向选择或组织指定的方式,通过师傅在生产岗位上的“传、帮、带”,提高中青年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创新能力和职业素质。推进高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成立专门的高技能人才评价组织机构,制定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充分利用自有的场地、设施和设备组织开展鉴定评价,按照统一标准、现场考核、强化督导的原则,采取生产现场的能力考核和工作成果的业绩评定等方法,重点评价企业职工在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和完成工作任务等方面的能力。对在技能岗位工作并掌握高超技能、作出重大贡献的骨干人才,可进一步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破格、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评价或专项能力考核。完善高技能人才使用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技师聘任办法,规范聘任标准和工作程序,按照公开透明、评聘分离的原则,经公示后在核定范围内予以聘任,并落实相关待遇。制定完善与能力业绩挂钩的企业工资制度和岗位津贴制度,在岗位测评和确定岗位薪酬时,充分考虑技能因素,逐步增加高技能人才的工资收入。制定对关键技术岗位高技能人才在培训、休假、出国进修、健康体检等方面的鼓励办法。推行高技能人才与相应专业技术人才在工资福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做法。

申报单位还应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已建立规范的培训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培训场所和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满足年培训500名以上技能人才的需要;具有2-4个符合我区经济发展急需、特色相匹配专业(工种)的实训设施设备;可面向企业和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年培训规模不少于10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培训对象占培训人数的20%以上。

2.大中型企业申报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要通过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工作,使企业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在技术工人中所占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企业要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建立技师研修制度,制定包括培训形式、培训时间、保障措施、研修成果、研修考核等内容的具体办法,支持高技能人才参加高新技术开发、同业技术交流以及绝招绝技展示等活动;建立校企合作制度,在技工院校建设3个以培训基地,积极为职工提供终身技能提升服务;建立技能带头人制度,在关键岗位设立“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名师带徒制度,根据企业生产需要,可采取双向选择或组织指定的方式,通过师傅在生产岗位上的“传、帮、带”,提高中青年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创新能力和职业素质。企业要推进高技能人才评价改革,成立专门的高技能人才评价组织机构,制定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充分利用自有的场地、设施和设备组织开展鉴定评价,按照统一标准、现场考核、强化督导的原则,采取生产现场的能力考核和工作成果的业绩评定等方法,重点评价企业职工在执行操作规程、解决生产问题和完成工作任务等方面的能力;对在技能岗位工作并掌握高超技能、做出重大贡献的骨干人才,可进一步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破格、越级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评价或专项能力考核。企业要完善高技能人才使用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技师聘任办法,规范聘任标准和工作程序,按照公开透明、评聘分离的原则,经公示后在核定范围内予以聘任,并落实相关待遇;制定完善与能力业绩挂钩的企业工资制度和岗位津贴制度,在岗位测评和确定岗位薪酬时,充分考虑技能因素,逐步增加高技能人才的工资收入;制定对关键技术岗位高技能人才在培训、休假、出国进修、健康体检等方面的鼓励办法。推行高技能人才与相应专业技术人才在工资福利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做法。

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一)工作目标

2022年在全区建设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5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带徒传技作用,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二)申报条件

1.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已经获得批准建设的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1)技能大师的条件

技能大师应当是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有较强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方面经验丰富,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能够承担技能大师工作室日常工作。同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或自治区技术能手称号;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积极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取得有一定影响的发明创造,并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在积极挖掘和传承传统工艺、民族工艺上做出较大贡献。

(2)申报单位的条件

依托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应当具备以下条件: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技能人才比较密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定效果的。

建设项目产出

(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

1.构建完备的培训体系。获批建设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培训基地项目实施一年后,围绕2-4个专业(职业),从培训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培训装备和能力评价等方面,构建成完备系统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

2.形成规模化培训示范效应。通过实施国家级、自治区级培训基地项目,增强规模化、系统化培训高技能人才的能力。培训基地项目实施两年后,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年培训能力不少于1000人,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年培训能力不少于500人。

3.提炼培训基地建设工作经验。通过实施培训基地项目,总结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基本规律和科学方法,提炼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为培训基地建设和规范化、系统化培养高技能人才提供科学依据。

(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1.技能大师工作室具备固定的场所和必要的工作条件,定期开展活动;

2.建立完善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制度、办法,规范运作;

3.通过传、帮、带,使技艺技能得到传承,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年均为企业或社会培养8名以上青年技术技能骨干;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年均为企业或社会培养5名以上青年技术技能骨干;

4.能将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及时总结推广;

5.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自治区人定期对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按照项目产出要求,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阶段评估考核。对未按照规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以及弄虚作假的,撤销建设项目称号,追回项目建设支持资金。

建设项目支持

对获批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一次性给予500万元人民币补助资金,获批的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单位一次性拨付补助经费100万元人民币补助资金;对获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一次性给予20万元人民币补助资金,对获批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一次性给予10万元人民币补助资金。

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培训设施设备购置及交流推广等。项目建设单位也对项目建设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申报材料

(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

(1)申请2022年国家级或自治区级高技能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报告;

(2)《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或《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申报书内容应涵盖申报条件要求的具体内容。

(3)《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附件3)或《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附件4)及其制定的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和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实施方案要明确基地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分阶段目标及工作任务等,做到项目目标可量化、项目任务可实现、项目内容可完成、项目经费可执行、项目管理措施可操作。

(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1.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A.申单位推荐2022年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函(含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B.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附件5);

C.《申报报告》。具体内容包括: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职业(工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技能大师简介;技能大师工作室计划目标等;

D.技能大师工作室所依托的单位有关情况说明。具体包括: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2021年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费用不低于50%的证明材料;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资金支持(不少于10万元)以及场所、设备等工作条件的情况说明;

E.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文件、组织机构代码证以及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批准文件的复印件;

F.技能大师的身份证、各种奖项获奖证书及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

2.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A.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附件6);

B.《申报报告》。具体内容包括: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职业(工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技能大师简介;技能大师工作室计划目标等;技能大师工作室所依托的单位有关情况说明。

C.项目建设单位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不少于5万元配套资金的承诺文件以及场所、设备等工作条件的情况说明;

D.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文件、组织机构代码证;

E.技能大师的身份证、各种奖项获奖证书及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

F.申单位制定下发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

、申报要求

1.纸质申报材料一式4份,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局初审后,报银川市人社局

2.受理截止日期:2022422日,逾期不再受理;未按要求提交材料的,不予受理。

银川经开区联系人:莫嘉纬 8688296 王云 8688320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东巷108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管委会一楼东侧审批服务大厅人才服务窗口

银川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6888915

自治区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张春明5099012

王保林5099106

附:1.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

2.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书

3.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4.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5.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6.宁夏回族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局

20223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