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办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13     

银开安办发〔2019〕29号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各企业: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为了给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好“两会”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深刻认识防灾减灾救灾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全国“两会”期间历来是防灾减灾救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刻认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严峻形势。一是灾情形势复杂多变。受全球气候变化等自然和经济社会因素耦合影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呈增加趋势。二是防灾减灾救灾基础依然薄弱。重救灾轻减灾思想还比较普遍。应对自然灾害的综合性立法和相关领域立法滞后,能力建设存在短板,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不够深入。三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期实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经开区”)发展总体目标,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都要求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 

二、加大防灾减灾救灾力度,切实做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

1.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强化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辖区企业的防灾减灾救灾责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决策水平。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统筹银川经开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机制,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完善联合组织指挥、救援力量调用、物资储运调配等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立风险防范、灾后救助、损失评估、恢复重建和社会动员等长效机制。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生活保障安排、物资装备储备等方面的财政投入以及恢复重建资金筹措机制。

2.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与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加强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提高自然灾害早期识别能力。加强自然灾害早期预警、风险评估信息共享与发布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显著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推进综合灾情和救灾信息报送与服务网络平台建设,统筹发展灾害信息员队伍,提高银川经开区灾情信息报送与服务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完善重特大自然灾害损失综合评估制度和技术方法体系。探索建立区域与基层社区综合减灾能力的社会化评估机制。

3.加强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救灾应急专业队伍建设。从银川经开区实际出发,加快完善综合救援力量,以综合救援等专业队伍为骨干力量,以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为辅助力量,以自治区为决策支撑的灾害应急处置力量体系。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完善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和储备模式,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和应急商品数据库建设,加强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与应急物流体系衔接,提升物资储备调运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救灾应急装备设备研发与产业化推广,推进救灾物资装备生产能力储备建设,加强企业应急装备设备的储备、管理和使用,优先为重点企业配备应急装备设备。

4.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完善社会力量和新闻媒体等合作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工作机制。推进灾害风险管理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全社会树立“减轻灾害风险就是发展、减少灾害损失也是增长”的理念,努力营造防灾减灾良好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健全网络教育平台等建设。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节点,弘扬防灾减灾文化,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知识宣讲、技能培训、案例解说、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三、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应急管理工作

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始终坚持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守岗位,切实抓好“两会”期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要进一步严实作风,强化跟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会议一开了之、通知一发了之,严防督而不办、约谈无果,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2019年良好开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防范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两会”期间及前后,管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管委会值班值守工作和应急办应急值守值班表,依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对领导带班、安全调度和值班、事故救援等工作做好充分安排。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重特大事故和险情做好应急救援预案,落实救援职责,确保救援物资充足和救援措施得力。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风险评估和物资储备,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确保银川经开区生产安全稳定有序。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

2019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