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自治区60大庆及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8-08-20     
  
  
  银开安办发〔2018〕109号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
  古尔邦节、自治区60大庆、中秋节及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即将来临,人员出行增加,各种生产经营活动趋旺,为切实加强 重大节日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安委办决定,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治区、 银川市、经开区安委会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精神,自治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视频会议精神,按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加强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时间
  时间:2018年8月19日至10月12日
  三、检查重点及分工
  辖区所有区域,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油气罐区、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部位,以及近期各类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开展检查。
  (一)经发局: 负责 工贸行业领域监督检查, 重点检查: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职业病危害防治、特种 设备检验检测、 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安全 管理人员持证、 规章制度落实、应急预案完善修订及 演练 、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投入、隐患 排查与治理 等 ; 作业场所各种气瓶、易燃易爆品的使用、堆放、储存等情况;停产半停产企业现场管理等情况;节假日值班及领导带班等情况, 突出涉及有限空间企业。
  (二)建设局: 负责建筑行业领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职业病危害防治情况; 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建筑施工现场防护情况;施工 现场保护装置和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电气机械设备漏电保护情况等。要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防止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等伤亡事故的发生;节假日值班及领导带班等情况。
  (三)安监局: 负责危化行业领域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两重点 一重大 ”企业生产、经营、使用、储存环节的情况;特种 设备及特种作业情况 ; 职业病危害防治情况; 突出检查有毒、有害、高压气体的储存和使用情况;节假日值班及领导带班等情况。
  (四)公安分局、消防大队: 主要检查重点企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大型公众活动聚集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是否制定建立预警机制和应急救援预案,真正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五)工商局: 负责商贸行业领域监督检查,重点开展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严把市场准入关,防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项目进入市场 ;重点 检查烟花爆竹经营,配合相关部门打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取缔经开区非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或生产经营点,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的非法烟花爆竹经营活动,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或未经安全生产(经营)许可的企业,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六)iBi管理办公室、TMT管理办公室、金凤工业园、银川市双兴 昇 工贸有限公司 双渠口失地农民创业园及高新总公司等园区管理部门 : 对本单位、本部门、 本公司管理范围 内的 企业进行安全 监督 检查 , 职业病危害监督管理,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管辖范围的检查力度, 确保辖区企业生产安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各企业 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由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开展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按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行再推进、再部署、再落实。
  (二)查实找准问题,强化防范措施。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深刻吸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检查工作 要有记录、有台帐,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做到责任、措施、时限、资金、预案“五到位”。
  (三)广泛宣传引导,严格值班值守 。 安委会 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加强安全宣传及教育,进一步增强企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积极营造良好向上的安全监管氛围。各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格信息上报。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将检查问题及复查情况进行总结,并于10月20日前将大检查总结上报至经开区安委办。(联系 人:牛亮 邮箱:nxyckfqajj@163.com,电话:0951-5062876)。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安 委会办公室
  201 8 年8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