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媒体聚焦

开启千亿级开发区建设新征程 ——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昆

时间:2018-07-12     
   开启千亿级开发区建设新征程 ——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昆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日前,以十九大报告为主线,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党工委集中原原本本学报告、支部集中认认真真学党章、小组集中扎扎实实谈体会和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用‘三会一课’制度保障学习效果;通过领导干部进车间、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企业党员职工结对子的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用‘基层联系’平台保障学习效果;通过邀请辖区十九大代表辅导宣讲、区市党校老师授课宣讲、一线党代表巡回宣讲的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用‘时代之声’保障学习效果,确保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入脑入心。” 11月 2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此为指引,立足开发区装备制造、战略性材料的传统产业优势,对标‘中国制造 2025’,着力在‘智能化’和‘高端化’的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制造业现代化水平;以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为方向,立足开发区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特色健康消费品产业优势,对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在‘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应用上下功夫,不断完善新经济发展体系。”崔昆说。
  同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还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创新驱动”略和银川市提出的“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为抓手,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完善产学研发展体系,夯实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在加快绿色发展的同时重视培育特色支柱产业,突破新兴产业,彰显产业特色。“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园区’的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以智能铸造工厂、轴承数字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珩磨机床、高档数控车床为载体,全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形成 8项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企业标准, 6项智能产品企业标准, 4项高于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技术标准,建成 3个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围绕高端发展,抓高新技术培育高端智能化,是开发区抓装备制造特色产业的长远发展目标。未来,开发区将立足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区 53%的集中优势,进一步加大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建设和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共享增材、巨能机器人、舍弗勒轴承、小巨人机床等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全部实现高端智能化生产,力争 2020年底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智能化企业占比双项突破 60%。”崔昆说。
  “我们还将立足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化制造,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制造向智能高端转变。大力推进共享 3D打印、力成电器开关数字化工厂、舍弗勒轴承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四大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我们还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理念,推动产业协调发展的具体办法》,围绕完善修编的新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隆基硅单晶硅棒切片、银和半导体大尺寸硅片、蒙牛乳业产业园和落地北京银川产业园的石墨烯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现代化生产服务业、特色健康消费品‘四大百亿产业园区’,助推千亿级国家开发区如期建成。”崔昆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