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部门动态

经开区建环局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督查通报整改工作

时间:2020-07-02     

自经开区建环局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及转办件整改落实情况督查通报》(银生态环保办发【2020】22号)文件后,立即就被督查通报的10家小微企业采取多措并举的办法进行了整改落实。

经调查,发现此次督察通报反馈的10家小微企业中,银川市金凤区金宴豆制品加工厂、金凤区小石豆腐坊公司等8家企业于今年4月份开始陆续组织生产;银川市金凤区大口味鸭脖店已拆除设备迁到外地,银川市金凤区晶和豆制品加工坊在去年年底停产之后一直没有复工。其中6家豆制品加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生产时断时续,每家日处理大豆在500kg左右;银川市金凤区味味佳凉皮宝湖路加工坊、银川市金凤区挥汗堂炒料加工厂2家企业因加盟店供货合同的原因持续生产。

针对此种情况,经开区建环局安排工作人员分别向8家企业的负责人及职工宣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增加法律法规知识,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并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经过多次宣传和引导,使这8家企业认识到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也看到了政府部门的执法力度和决心。终因其生产规模小、污染物排放浓度高、治理难度大成本高、没有环保审批手续等因素,分别于6月10日前全部主动停止生产。其中,银川市金凤区金宴豆制品加工厂、金凤区小石豆腐坊公司、银川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旦旦豆制品加工厂3家企业开始结算工资,遣散员工。

同时,为确保全面整改到位,预防停产企业反弹。6月11日,经开区建环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金凤分局、开发区公安分局、综配区服务中心及双渠村物业公司对已停产的8家企业采取断电措施,预防个别企业擅自恢复生产。

下一步,经开区建环局将结合园区的实际情况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坚定决心,落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决心、采取务实举措,强化日常监管,举一反三,扩大检查范围,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消除环境隐患,杜绝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发生。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企业环保意识。结合日常监管,在企业中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企业自觉遵规守法,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格控制涉污项目入驻。积极协助区、市环保部门执法工作,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深入企业检查,确保园区不留盲区死角。对发现违法超排的企业一律明确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严格控制污染物超标排放;对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未经环保验收投入生产的“散乱污”企业一律清理;对新入园项目严格把关,从源头杜绝污染型项目入驻园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