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部门动态

让“头脑风暴”刮起来 让创新工作动起来 让人才队伍强起来 ——走进隆基宁光常兴智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 姚永彩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时间:2020-06-24     

第一次走进隆基宁光常兴智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姚永彩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时候,我立刻被墙上张贴的“头脑风暴”创新思维开放表吸引了,如何让创新工作动起来、让职工参与进来想出好点子成了“头脑风暴”刮起来的目的,要创新就要敢想敢做,每个星期,各个工作人员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出“新点子”和“新想法”,根据大家的讨论把可以实施的内容融进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中,用“脑洞大开”的方式让创新工作室“动起来”,让人才队伍“强起来”。

根据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常兴智的讲述,常兴智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先后取得国家重点新产品2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个、科技进步奖2个等奖项荣誉,授权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12项,取得自治区级科技成果鉴定5项,自治区级新产品、新技术8个,获部、省级以上奖项6个,参与编制多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是行业内众多新产品、新技术、新算法的开创者。

具有代表性的创新项目有:《基于低压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的单、三相智能电能表》、《能源采集管理平台》、《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通信的新型水、气表》、《3D技术在电能表结构上的应用》、《LoRa智能抄表技术》、《新单相智能电能表轻载误差校表方法》、《智能水表泡沫包装改进设计方案》、《基于表常数加倍快速调试方法》、《48表位全自动并行调试系统》、《四表位多线程功能检测工装》等。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初,各项目组根据仪表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日常生产中的经验累积,提出了各种创新性项目,并且在银川市举办的“十佳五小”创新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五个奖项。与此同时,创新工作室丰富的开发理念和刻苦的钻研精神,使得公司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在发明专利,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软件著作权等多个领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

通过“头脑风暴”,创新工作室不仅先后展开了电磁水表、负荷辨识、无磁模块、射流水表等项目开发工作,更开展了水质检测、漏水检测、水表、燃气表等流量表产品迭代规划等一系列的调研项目。

根据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姚永彩的介绍,隆基宁光的第二个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5月,目前已策划定制引进了SMT高速贴片线,联合设计了自动化插件后焊装配线和检测包装线体。在智能制造建设中,完成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

一是SMT高速贴片线的创新成果,其中包括定制开发吸送板机:实现线路板自动送料,节省手工上板的人员;定制开发线路板激光刻码机:实现线路板自动翻板和二维码激光刻蚀、扫码上传至MES,从而实现线路板质量和生产信息时时跟踪;

定制开发OK/NG分拣机:实现合格线路板自动流入插件线,不合格线路板收入下料器,并将合格和不合格信息上传至MES,从而实现线路板质量和生产信息时时跟踪。

二是插件后焊线的创新成果,其中包括定制开发全自动插件机:通过对原材料的外型、包装方式的改进及对原材料性能(如极性、方向)等的识别改进,并且与设备供方共同研制送料吸嘴和送料器,配置PDA和扫码枪实现原材料自动插件和防错料。定制开发全自动烧程机则是通过对产品的软件、硬件和烧程机的软件、硬件提出改进,从而实现线路板自动烧程、判定,并上传生产和质量数据给MES。定制开发全自动功能检测单元:通过离线式人工上下表,软件自动判定的手动功能检测机的改进升级,实现全自动功能检测,软件自动判定检测结果,并上传MES,实现产量和质量的追踪。

三是全自动检测包装线,通过研究国家标准,提出功率法调、测仪表方法,从而提高调、测效率1倍。在调、测单元置入副标准表,确保调测单元的调试和检测精度。设计定制自动锁螺丝对铅封孔机,实现仪表自动锁螺丝对铅封孔功能。

隆基宁光成立的两个“智能制造创新工作室”还在创新的路上继续前行,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不仅为创新提供源泉和动力,更不断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贡献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