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部门动态

宁夏高新软件动漫发展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活动

时间:2019-11-15     

按照党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活动要求,动漫公司在管委会主任助理李竹琴的带领下,分三批赴入驻企业实地调研。此外,育成中心还按照部门组织楼长对服务企业开展了全面调研,制定了《宁夏高新软件动漫发展有限公司赴企业调研方案》,指导赴企业调研人员从育成中心和服务企业两个方面开展调研。

此次营商环境大调研活动采取现场查看、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围绕企业经营情况调研主线,从资金申报、立项审批、纳规入库等企业培育和转型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调研工作结束后,动漫公司通过收集多渠道反馈的调研信息,较为全面地掌握了育成中心入驻企业在市场经营活动一线遇到的各种瓶颈问题和营商环境问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服务流程提供了一手材料,为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育成中心将按照经开区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为目标,将此次调研成果积极运用调企业培育实践中,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导向,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简化程序、精细培育、科技引领、低成本环境、人才集聚、园区文化等方面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一、简化程序、分级培育,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通过梳理工作流程,精简服务环节,对企业实施精细化档案化管理,对企业提供的各种资料建卡备案,凡是重复的资料一律不让企业二次提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利用管委会网站、钉钉平台等集中公开、及时更新、权威发布各类政策信息。二是集中力量做好一、二期孵化培育工作,衔接各级配套政策和助推孵化器企业加快成长;三期、四期重点吸纳规模以上及总部经济类企业进驻发展。三是开展精准培育,发挥企业集聚优势,做好配套服务,重点企业在融资挂牌、知识产权质押、场地安排、平台建设以及承担国家、自治区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培育一批示范企业。四是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助推优势企业上市融资;以文交所挂牌为抓手,加速推进园区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挂牌交易,拓宽融资手段。

二、明确定位、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快速发展。一是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税收贡献大、互补优势强的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提升园区发展质量。二是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现代服务业产业为抓手,及时掌握重大产业转移信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三是研究《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试行办法》(银开管发〔2019〕85号)文件实施细则,充分考虑自建楼企业需求,落实政策兑现时根据申报项目类型,提供书面资料明细目录并一次告知,实现最多跑一趟目标。助推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提升园区经济实力。

三、科研对接、技术共享,服务企业创新创业。一是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组织园区入驻企业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技专项,鼓励入园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不断壮大。三是借助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契机,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网络化、管理服务信息化、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

四、降低成本、优化配套,提高企业竞争优势。一是降低入园成本。通过技术改造、财政补贴、项目资金支持等多渠道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鼓励园区企业通过市场融资的方式,突破资金瓶颈。二是加大融资支持。扩大“科技型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支持规模和力度,通过股权质押、项目质押等多种方式实现融资,多方拓宽中小型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三是完善配套服务。加大对餐饮、购物、电信、物业等配套单位规范经营监管力度,营造园区良好的管理服务秩序。四是加快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植入园区智慧化管理流程,形成智慧化管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物力等成本。

五、创新培育、广聚人才,构建人才服务体系一是好用活经开区管委会各项企业扶持政策,聚集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形成创业团队二是为园区企业搭建技术合作交流、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的平台,建立园区内企业间的合作和资源共享机制,强化园区产业集聚效应。三是利用黑马城市学院,强化企业家创业能力培训,为园区发展培养“用得上、留得下、干得好、能流动”的各类人才。四是继续对接深圳文交所,推动更多的园区企业在文交所融资和对接平台上活跃沟通,创新管理者思维,达成相关金融支持及相互合作。

六、丰富活动、构建和谐,打造向上的园区文化。开展育成中心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培训,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专业化创业辅导团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工会、团组织、妇联等组织的凝聚力量,结合“创响中国”、双创活动周等活动的举办,开展“育成好声音”歌手大赛、“最美育成”摄影比赛、“育成鹊桥会”等展示年轻人自身才华和魅力的活动,拉近园区管理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距离,构建新型园企关系,推动园区和谐、健康、快速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