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减税降费

经济观察:中国减税降费“见微知著”小微企业增活力

时间:2019-12-26     

今年中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年初宣布推出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成为“先手棋”。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人民币,下同)。

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新增减税586亿元,惠及402万户纳税人;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新增减税734亿元,惠及469万户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507亿元,累计3238万户纳税人受益。

减税费,稳预期,增信心,1827亿元减税支持了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

在中国知名水晶产地——江苏东海县,大小水晶加工企业达5000余家,带动近30万人就业。在东海水晶城,3000多户水晶商家以及络绎不绝的客流,占据了6000多平方米的交易大厅。

在这里,97%的商户享受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每月减税共计200余万元。作为其中的一个受益者,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老板孙睿说,减税为企业节省了资金,拓展了发展空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季度分析报告》显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的提高,显著改善了月营收3万元到10万元的企业的经营状况。这部分企业的营收收入提升幅度高达8.7%,盈利水平提高幅度在1.5%左右。

减税降费激发了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重庆简节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建华介绍,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企业之前已减免近百万元税款,再加上今年预计新增的数十万元减税优惠,我们有底气在提高科研人员待遇、研发先进技术设备、构建高效研发体系上投入更多资金,释放更大的自主创新潜能。”

减税降费增强了创业意愿,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含个体工商户)办理过涉税事项的有776.7万户,月均新增86.3万户。

小微企业规模虽小,但吸纳就业的作用大。在山东曹县,从事服饰生意的任安莹利用节省下来的近万元税金,聘请了两名雇员。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消费大比拼中,接单、打包、质检、贴快递单、发货、售后,两个雇员的加入,缓解了任安莹的发货压力,提高了服务效率。

在贵州,云上刺梨花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减税降费红利,建了一处刺梨原材料培育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新增约8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周边农民的就业与增收问题,让更多当地人“足不出乡”即可就业。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大幅扩大了政策受益面,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作用。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预期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