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园区>经开区概况>规划布局

银川市情简介

时间:2018-05-24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位于富饶的宁夏平原中部,东踞鄂尔多斯西缘,西依贺兰山,黄河从市境穿过,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民族特色鲜明、自然风光秀丽的塞上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东有九曲黄河穿境而过,西倚雄壮峻美的贺兰山,区划面积达到9025.3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66.84平方公里。下辖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和灵武市,2017年,各县(市)区共辖25个街道办事处、20个镇、6个乡和248个居民委员会、286个村民委员会。
  2017年末,银川市常住人口达222.54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43万人,增长1.57%,常住人口占全区常住人口32.64%。2017年末,银川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为110.10万人,占总人口的49.47%;女性为112.44万人,占总人口的50.53%,男女性别比为97.91。2017年末,银川市汉族人口161.2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为72.44%;回族人口57.3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5.76%;其他少数民族4.0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为1.8%。2017年,银川市出生人口为2.78万人,死亡人口为0.91万人,自然增加人口为1.87万人;出生率为12.6‰,比上年下降0.3个千分点;死亡率为4.11‰,比上年下降0.68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为8.49‰,比上年上升0.38个千分点。
  银川区位地理独特,位东经105°51’,北纬38°25’,位置“不东不西”,居中国大陆几何中心;气候“不冷不热”,年均气温8.5°C,日温差12-15°C,中温带大陆性气候,最高不超过40°C,最低不低于-20°C;年平均日照时数2800-3000小时,是全国太阳辐射和日照时数最多的地区之一。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和,年均空气优良天数一直处于西北地区前列,“银川蓝”受到了各界朋友的好评。海拔“不高不低”,平均在1100-1200米之间。
  资源能源丰富。黄河是银川的主要河流,境内全长80公里,年均过水量300余亿立方米,形成唐徕、汉延、惠农、西干、秦渠、东干渠等多条引黄干渠。银川平原灌排通畅,配套排灌干支斗渠千余条,长数千公里。土地肥沃,稻麦殷积,瓜果繁盛,素有“塞上江南”之美称。全市湖泊湿地面积5.31万公顷,其中湖泊湿地0.97万公顷、河流湿地2.17万公顷、沼泽湿地0.43万公顷、库塘人工湿地1.74万公顷。全市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百亩以上的湖泊、沼泽20多个,水系水域面积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10%,是西北重要的鸟类栖息地之一。鱼类是银川湿地重要的水产资源,银川湿地鱼虾类现有5目14科31种,水产养殖面积达到7467公顷,水产品总产量7.36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塞上鱼米之乡。耕地保有量达214万亩,贺兰山东麓地区盛产酿酒葡萄。地下水资源7.7亿M3,人均水资源1444M3。旅游资源丰富,拥有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水洞沟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3年《纽约时报》刊发全球“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银川与长白山以第20位位列其中。中国十大“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之一。
  历史文化悠久。银川是中国99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早在3万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水洞沟遗址影响深远,是世界著名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公元前112年始建城,距今已有2128年历史。公元1038年西夏建国,历经189年。明清时期作为“西锤都会”闻名遐迩,是全国127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民族和睦,民风淳朴,锻造了“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
  道路交通便利。7条国道、4条省道穿越全境,构筑“七纵九横”主干路网框架,成为全国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已开通银川至迪拜等10条国际和地区航线、61条国内航线。太中银、包兰铁路贯穿南北,直达沿海港口。宝中铁路连通京包、陇海两大干线,货品经陇海、兰新大陆桥抵达中亚和欧洲。银西高铁开工建设,与青岛、郑州等地9个海关建立区域通关一体化,与连云港、天津港建立战略合作,与内蒙古联合推进乌力吉等口岸的建设与开发,向北开放、向西出境、向东出海的陆路丝绸之路逐步打通。
  人居环境优美。银川市倾力打造“碧水蓝天,明媚银川”的城市名片。这里是中国空气质量最佳的城市之一、中国距离原始森林最近的城市、西北地区人均绿地拥有量最大的城市、黄河流域最大的湿地之城等称号背后,是银川坐拥七十二连湖的环城水域。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居西部前列,空气清新度、居住舒适度优势明显,适宜居住,适宜创业。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碧水蓝天、明媚银川”的城市形象日益凸显,并逐步向“美好银川”迈进,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亚洲都市景观奖、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