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园区>经开区概况>产业介绍

银川“破题”石墨烯产业培育新增长极

时间:2018-08-22     
  
  
  


  一期项目投产,二期项目同步开工建设,宁夏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揭牌运行……如同入伏的天气一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石墨烯项目建设火热进行。这些都标志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石墨烯产业“破题”,朝着打造世界有名、国内第一的战略新材料产业和“升级版经开区”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紧盯国际新材料行业前沿,抢抓机遇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天津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有限公司等开展战略合作,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高水平的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
  银川发力“新材料之王”产业正逢其时
  石墨烯为什么如此受关注呢?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石墨烯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柔韧最佳、导电导热和光学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黑金”和“新材料之王”。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前景的新材料,石墨烯在能源装备、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产品上有着广泛应用前景。《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加快解决石墨烯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石墨烯产业健康发展”。
  而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和导电浆料是动力电池的核心材料,直接关系动力电池的性能。据测试显示,石墨烯改性正极材料是国内唯一实现3c充放电仍可以保持1000周寿命的技术,如果汽车使用60度电池组,可35分钟充满,比原有技术减少5个半小时,使用3年仍能保持80%电量,展示了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并引起了特斯拉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高度关注。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宁夏、银川市发展工业的重要阵地,聚集了我区大部分的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部分项目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领先水平,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整个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引进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大力发展石墨烯产业可谓正逢其时。           
  依托中航发北京航材院最新研发成果
  2017年9月,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天津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公司签订了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和导电浆料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将依托中国航发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最新研发成果,主要研发实施3万吨石墨烯改性正极材料、1万吨石墨烯改性导电浆料、3万吨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前驱体和废旧锂电池回收再利用项目。
  据了解,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是我国“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国内唯一面向航空从事航空先进材料应用基础研究、材料研制与应用技术研究和工程化研究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已培养产生了4名院士和2500多项科研成果和千余项专利。该院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是我国首个省部级石墨烯工程应用技术中心,在国际上率先攻克了石墨烯改性正极材料技术和制备工艺,并在上市公司——智慧能源完成了规模化生产18650电池性能测试。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玉汉尧技术顾问燕绍九博士介绍,正极材料本身导电性比较差,但通过石墨烯在表面的包覆能够改变三元材料导电性,相比市面上其他品类的产品,更具有技术优势。
  填补三元正极材料产品空白
  2017年12月,年产3万吨正级材料及1万吨导电浆料项目正式启动;今年1月20日,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2月底中试设备及检测设备进场;4月中旬电气化窑炉等生产设备进场;6月底完成一期三元正极材料设备安装工作……签订合作协议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紧密配合,倒排工期,明确各时间节点任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各项工作。
  经过半年多的奋战,7月18日,投资3亿元、年产3000吨石墨烯正极材料一期项目投产。其中,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高温窑炉、陶瓷材质精密粉碎机系统、超高速混合机、高强磁铁机等6条生产线安装关键生产线设备32台套、主要检验试验精密仪器设备47台套、电池评估设备32台套、中试生产线14台套。
  据介绍,三元正极材料的投产,可满足国内国际动力汽车锂电池亟需的技术及规模需求,有力支撑国内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填补该类产品的空白,预计年内可实现产值4亿元。不仅如此,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和导电浆料二期项目同步开工建设,规模为年产1.2万吨正级材料、5000吨石墨烯导电浆料。
  在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公司负责人看来,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显著提升石墨烯改性材料生产能力,加速企业在石墨烯应用领域转型,推进第二代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的研发。
  力争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除了项目建设外,作为技术支撑配套的宁夏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如期揭牌运行。该研究院由汉尧公司、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和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方共同建设。“以汉尧公司落地的石墨烯储能材料项目为基础,以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技术团队为支撑,以实现国际市场领域领先为己任,以服务宁夏石墨烯产业发展需求为方向,为汉尧公司和宁夏、银川、银川经开区引进的石墨烯项目提供研发服务。”研究院负责人介绍,重点针对未来市场开发下一代石墨烯散热材料及应用、环境材料及应用、石墨烯水性涂料材料及应用等方向进行研究转化落地相关产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研究院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支持产业落地并提供研发服务;针对市场需要开发下一代石墨烯储能材料;围绕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与当地企业对接,助推当地产业升级。而在人员组织架构及运行方式上,研究院采用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重点以来自于石墨烯行业中在国际领先的航材院技术带头人燕绍九博士及其团队作为研究院的核心,目前集聚了数十名博士、硕士等国际国内高端人才资源。研究院将针对具体研发方向立项,创立知识产权,优先在汉尧进行转化,力争在石墨烯产业化市场占比40%以上。
  据悉,在良好开局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宁夏玉汉尧公司将启动总投资15亿元的三元前驱体项目,明年3月启动投资15亿元的年产1.5万吨正极材料三期项目和5000吨导电浆料项目,明年下半年启动划投资10亿元的石墨烯硅碳负极材料、石墨烯散热片项目,力争2019年底三个项目达到投产状态,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电池等产业链项目落地,银川将力争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姬恒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