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园区>经开区概况>产业介绍

银川开发区再添“国字号”招牌 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时间:2017-11-29     
  
  银川开发区再添“国字号”招牌,获批国家标准委和工信部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单位,实施期为3年。
  近年来,银川开发区依托装备制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目前已经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现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32家,主要产品数控机床、智能仪表、高端轴承、起重机械、特种铸钢等产品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同时,其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即“中国第一座智能化机床制造工厂—小巨人机床”,国内第一座“数字化铸造工厂——共享铸钢”。此外,开发区宁夏西北轴承轨道交通轴承有限公司“高端轴承产业园智能工厂”正在建设中,在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
  今后,银川开发区将围绕高端铸造、轨道交通轴承、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优势特色领域,以智能铸造工厂、轴承数字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珩磨机床、高档数控车床为载体,在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和国家已有产品标准的基础上,初步搭建铸造智能工厂标准体系、轴承智能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和智能产品标准体系,形成8项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企业标准,6项智能产品企业标准,4项高于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技术标准,建成3个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平台,主导和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10项,力争5项试点标准成为团体标准或国家行业标准草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发挥标准引领创新,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的“引擎”作用,支撑试点园区智能制造有序发展,助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