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园区>经开区大事记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事记2022年

时间:2023-02-16     

1月

16日上午,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5日,银川经开区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度工作,通报表彰年度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安排部署经开区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27日,银川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西夏区党委、政府召开协同发展联席座谈会,进一步就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协同一体化发展进行深度的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2

3日,商务部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银川经开区在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69位,排名较上年前进21个位次,跃居西部地区第7位,排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7日,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公示名单出炉,银川经开区企业共享铸钢有限公司荣登“科创中国”2021新锐企业榜,为宁夏唯一入榜企业。

15日,银川经开区企业智慧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入选国家商务部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名单,这是宁夏乃至西北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18日,银川经开区企业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蒙牛特仑苏(银川)乳业有限公司、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夏青龙塑料管材有限公司、宁夏报业传媒集团印刷有限公司5家企业入选第六届宁夏回族自治区质量奖。

23日,银川市认定首批22个优秀人才合作基地名单出炉,银川经开区共享装备、中科元昊、仲检检测、智慧宫等7家企业榜上有名。

3月

18日上午,银川经开区举办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25个项目开(复)工,开工率93%,总投资2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7亿元,吹响了园区新一轮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冲锋号”。

4月

14日,2021年度工业企业行业对标奖励名单出炉,全区共13家企业上榜,银川经开区共享智能装备、隆基硅材料、威力传动、伊百盛生物等7家企业凭借在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上取得的新突破成功入选,充分展示了园区企业发展硬实力。

20日,银川经开区思睿科技《冶金行业工业互联网赋能与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案例,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铸造智能工厂产业化项目助推传统铸造行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入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

21日,银川经开区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出炉,完成工业总产值155.5亿元,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8.5%,固定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3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6亿元,同比增长27%,万元产值能耗下降33%,实现“开门红”。

28日,银川经开区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项目经理王再望、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3D打印事业部研发工程师杜银学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月

6日,银川经开区巨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产品制造数字化车间、泰山(银川)石膏绿色低碳石膏板数字化生产车间、盾源聚芯半导体石英坩埚数字化车间入选自治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机器人应用示范、绿色工厂名单。

9日,银川经开区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园区,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被评为自治区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企业。

17日,银川经开区与银川能源学院组织召开了“政校企”合作座谈会,进一步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政府“六稳”“六保”专题会议要求,推动“人才兴市”战略决策部署落地生效,全面打通“政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

20日,2021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报告出炉,银川经开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5件,位列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的第13名,充分展现了园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31日,银川市2021年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评比活动结果揭晓,银川经开区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获奖,占全市获奖单位的77%;马涛等63人获全市示范性劳动和技能大赛“星级”荣誉,占全市“星级”职工的63%。

6月

2日,银川经开区人民武装部正式成立并揭牌,掀开了经开区武装工作新的一页。

7日,宁夏隆基乐叶10GW高效单晶电池一期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现场会召开。该项目总投资66亿元,项目的投产开工对银川市加快完善光伏产业链条、做强做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打造“中国新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9日-7月1日,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队赴广州开发区,就深化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制度创新等领域合作进一步达成统一认识,签署深化合作共建协议。

7月

1日,银川经开区各部门及园区企业积极组织开展了庆“七一”系列活动,通过传颂红色经典、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铮铮誓言中赓续光荣传统、弘扬建党精神、锤炼优良作风,力争在建党101周年的奋进路上继续书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日,银川经开区围绕稳投资、强要素、优环境制定15条措施,进一步提振园区企业发展信心,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6日,由银川经开区承办的“东数西算”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启动大会在银川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会上,“东数西算”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中电PKS生态示范区及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依次揭牌,战略与成果的发布。

21日,银川市举行重点产业项目观摩活动,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带队观摩了银川经开区宁夏中环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宁夏隆基乐叶年产5GW单晶电池制造项目、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等重点产业项目。

8月

10日,银川经开区企业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一种铺砂器”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12日,银川经开区与浙江晶盛机电共同举行了“宁夏鑫晶新材料石英坩埚扩产项目签约现场会”,此次签约的“宁夏鑫晶新材料石英坩埚扩产项目”由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计划建设24条坩埚生产线。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6月试投产,项目一期、二期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

25日,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中电算力科技应用(宁夏)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算力领域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和有关机构共同发起组建,“西部算力产业联盟”在银川正式成立。

26日,全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银川经开区召开,全区各园区代表互相学习借鉴,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麦欣甫同志陪同观摩并主持大会。

29日,银川经开区金石机器人、长兴精密机械、中欣晶圆、泰山(银川)石膏等14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牛自动化、巨能机器人、广天夏、中科天际等7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9月

2日,银川经开区企业金石机器人凭借“基于超高清视频技术的工业机器人在高敏缺陷等工艺检测中的应用”入选“国字号”超高清视频典型应用案例名单,成为宁夏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6日,银川经开区小牛自动化、盾源聚芯2家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

17日,银川经开区企业沃福百瑞以796的品牌强度、5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食品加工制造榜单第24位,成为该榜单中唯一上榜“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的枸杞品牌。

10月

22日,银川经开区制定《临时静默管控期间企业项目保生产运行工作方案》,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不停工不停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

27日上午,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园区接下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经开区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11月

11日,银川经开区审批服务大厅为辖区个体工商户颁发了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是自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正式施行后,银川经开区发出的首张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

16日,银川经开区企业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成为全区唯一一家上榜第七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17日,银川经开区企业共享智能装备“智能化高效铸造砂型3D打印机研发应用”项目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智能制造装备创新赛道(领航组)一等奖。

12月

3日,银川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选国家小微“双创”示范基地。

5日,银川经开区企业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2022年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荣誉称号。成为了全区2家上榜企业之一。

11日,银川经开区代表队在第三届国家级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这是经开区连续三届获得该项国家级大赛一等奖。

12日,银川经开区企业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成形智能单元控制与管理系统”入选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

26日,银川经开区企业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国家《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

2022年,银川经开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25亿元,同比增长4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综合考评位列全国230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69名,较2021年上升21位;特别是2021、2022年实现两年经济总量翻番、再造一个经开区的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