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园区>经开区大事记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事记2015年

时间:2015-12-31     

   1月 

  4日,银川iBi育成中心荣获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银川iBi育成中心举行,自治区人社厅厅长冯志强、副厅长孙晓军,银川市市长马力,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副市长李守银,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昆以及区市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仪式上,自治区人社厅厅长冯志强、市长马力共同为银川iBi育成中心授予“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牌匾。 

  9日,全区小微企业孵化示范基地工作座谈会在银川iBi育成中心召开。 

  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 

  27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国英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 

  29日,宁夏纵横宝盈软件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股转系统挂牌,证券代码为:831990。至此,银川iBi育成中心已有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2月 

  3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自治区人社厅厅长冯志强,副厅长马力,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银川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陪同视察。汤涛部长一行听取了银川iBi育成中心发展情况及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三家创业典型企业。对银川iBi育成中心在新经济业态领域创业孵化的区域示范带动作用以及育成中心主营业务收入、网络交易额的高增长、园区企业的高成长性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4日,中央网信办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网上丝绸之路及信息化建设工作。 

  22日(大年初四)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向春节期间仍然开展生产的部分单位和企业发放了慰问品,并检查了企业春节期间值班情况。 

  26日,银川开发区召开建设之春启动及招商工作大会,围绕10大重点工作,10大招商项目,10大观摩项目和5大工程建设,冲刺“建设之春”攻坚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3月 

  8日,台湾卓越杂志社董事长一行对银川iBi育成中心进行采访报道。 

  10日,自治区人大袁进琳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全区文化企业发展情况。 

  18日,开发区管委会与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签订滴灌管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耐特菲姆公司将在开发区中小企业工业园区投资340万美元建设滴灌管生产基地,一期引进两条高效滴灌管产品生产线。达产后年销售额将达到约4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以全面满足宁夏市场的高端需求,并可辐射整个中西部缺水地区,进一步加快我区节水型社会的发展。 

  31日,银川iBi育成中心宁夏纵横宝盈软件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新三板”股转系统挂牌上线交易。 

  4月 

  13日,德国莱比锡中国城批发中心企业家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进行跨境电子商务考察。 

  15日,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推进银川iBi育成中心12家企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搭建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性服务业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应用的交流平台,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下,打造新丝路经济带上的新亮点。 

  20日,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组织开发区中层干部传达学习贯彻区、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开发区二季度工作重点。 

  28日,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带领开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天通、蒙牛、小巨人、佳通轮胎等20家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坚定企业投资信心,推进项目建设跑步进入发展之夏,确保开发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8日,美国华侨华人专家宁夏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开展合作洽谈、学术研讨、技术咨询及项目对接。 

  29日,由宁夏神马航空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神马集团)与银川iBi育成中心联合打造的宁夏神马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签约,正式开启我区航空装备制造业先河。 

  5月 

  10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参观了宁夏网虫公司、银川中小在线资信服务公司、宁夏希望信息产业公司,调研结束后在阅海宾馆举行座谈会,李建华书记、刘慧主席参加了座谈。 

  10日,总局市场司网络交易监管工作调研组一行调研银川iBi育成中心。 

  14日,国家新闻官员和媒体记者一行对银川iBi育成中心采访报道。 

  18日,银川iBi育成中心园区企业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与中粮信托举行了签约仪式。 

  25日,自治区副主席姚爱新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项目事宜。 

  6月 

  1日,银川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建设的六盘山路(亲水大街-通达南街)段道路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施工企业已开始进场施工,力争“大干一百天”,推进该段道路于论坛之前贯通。 

  2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开发区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iBi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迅速召集园区所有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集中生活区安全防范工作具体安排部署,并对智慧融通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突击检查。 

  8日,欧洲国家侨领代表团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 

  12日,蒙牛乳业等4家企业获得银川市非公企业综合排名前10名奖励,共享铸钢等12家企业获得银川市首台(套)产品奖励,占到全市的48%,开发区第一时间兑现了16家企业银川市“保增长 保降耗”配套资金753万元,支持企业加快建设,促进经济增长,为了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当好龙头,做好表率。 

  15日,开发区管委会拿出3174万元对47家2014年度保增长骨干企业和124家按照投资合同约定加快项目建设的企业进行奖励,并对近年来对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46家示范企业予以表彰。同时,印发了《2015年度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金豆子”培育工程实施办法》、《开发区“绿色企业”评选标准》(征求意见稿)等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25日,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200kg级蓝宝石晶体成功投产,这是天通公司继2014年率先成功研发150kg级KY法蓝宝石晶体之后,再次率先公布200kg级KY法蓝宝石晶体成功投产,也是目前国内已公布的最大重量的KY法蓝宝石晶体,为天通公司打造全球蓝宝石产业一线领军企业奠定了扎实基础。 

  7月 

  1日,由自治区科技厅、银川iBi育成中心管理办公室、宁夏银行科技支行联合设立的“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以下简称宁科贷),通过法人信用担保、有形资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担保方式为科技型企业借贷4000余万元。其中,已为育成中心10家企业贷款2510万元,另有7家企业已完成审核,预计放款1500万元,平均年利率5.5%,相比同期商业贷款利率下降2- 3个百分点。 

  7日,科技部王志刚书记、张来武副部长一行调研银川iBi育成中心。 

  9日,为了推动机械制造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小巨人公司举办了制造未来展示会MTF(Manufacture the Future),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在活动现场会见了山崎马扎克公司取缔役社长山崎智久先生。 

  13日,香港记者采访团对银川iBi育成中心进行了采访报道。 

  14日,自治区政协左军副主席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进行调研。 

  19日,王久彬同志代表开发区管委会与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上海申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签定了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8英寸半导体级单晶硅棒、月产10万片集成电路硅片和碳化硅生产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的建设将添补国内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事、发电、输电、铁路、照明等领域,市场前景良好。 

  23日,科技部高新司薛强一行调研银川iBi育成中心,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陪同调研。 

  24日,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对银川iBi育成中心进行了采访报道。 

  28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袁京平带领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到开发区消防大队驻地进行慰问,现场参观了开发区消防大队军事基地和生活场所并送去了4万元慰问金。 

  31日,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主持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传达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 

  8月 

  4日,全国政协委员调研组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园区创新创业情况。 

  5日,银川乾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新无噪音电脑一体机顺利投产,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微软win10操作系统,标志着我区电脑产品第一次同步于全球电脑领域。 

  10日,芬兰专家高层人才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开展合作洽谈、学术研讨、技术咨询及项目对接。 

  10日,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对银川iBi育成中心进行了采访报道。 

  16日,台湾工业总会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参观考察。 

  19日,自治区原党委常委、宁夏军区政委王志宏少将一行,在银川考察期间调研了银川iBi育成中心。 

  22日,开发区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体自学活动,袁京平副主任讲专题党课,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漫片《蜕变》,

  24日,经自治区专家评审组评审,银川市富邦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宁夏产品包装智能环保技术工程实验室”获批,建成区内首家产品包装智能环保技术工程实验室,为开发区进一步扩大对阿合作奠定了基础。 

  9月 

  1日,联想集团副总裁及大客户销售总经理叶明先生一行考察银川iBi育成中心发展情况并座谈,银川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陪同考察。 

  9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考察。 

  10日,影视制作中心正式落户银川iBi育成中心,拟筹拍国内首部展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主题的影片,填补了目前国内没有一部展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影片这一空白。 

  11日上午,2015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电子商务暨卫星应用发展分论坛在银举行。论坛期间,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宁夏办事处、卫星数据产业示范园正式揭牌。在本次论坛上,专家们围绕“网上丝绸之路、电子商务发展、卫星应用发展”等方面阐述了各自观点,为推动网上丝绸之路、电子商务及卫星应用合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参考,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1日,约旦主宾国投资署长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参观考察。 

  12日,CCTV-1频道朝闻天下黄金时段报道了面向国家开展卫星服务的银川iBi育成中心卫星数据产业示范园项目揭牌。这是继8月24日,中央电视台CCTV13频道对银川开发区创新发展进行专访后,不足半月,银川开发区再次被中央媒体关注。 

  22日上午,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久彬同志主持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李建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2日下午,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专题学习。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开发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进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保障开发区快速发展的生命线。党工委、管委会要切实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增强党章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健全落实“两个责任”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严”字当头,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推动“两个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6日-29日,由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信建办、银川iBi育成中心等单位主办,以“物联生活,智慧宁夏”为主题的宁夏首届物联网暨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顺利进行。 

  10月 

  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首届宁夏自主创新成果发布大会暨宁夏企业自主创新高峰论坛”上,银川开发区蒙牛乳业等10家企业被宁夏企业协会、宁夏工业园区联合会联合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经信委、国资委、农牧厅、文化厅、总工会、团委等沟通认定为2015年宁夏自主创新标杆企业和自主创新示范企业。 

  12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波斯语部联合伊朗声像组织国家电视台拍摄组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进行《重走丝绸之路》第三季拍摄采访。 

  14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苗治民副司长一行就开发区《中国制造2025》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领域方面进行调研。 

  16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第四届)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纪念开发区荣耀30年暨榜样开发区推选活动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众多参评的国家级开发区中脱颖而出,与苏州工业园区、张江高新区、广州开发区等30家国际、国内重量级园区一同荣获大奖。其中,银川开发区是30家获奖单位中唯一同时获得“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开发区。 

  21日,美国博士精英团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考察生物医药领域,寻求合作。 

  22日,宁蒙陕甘高校教授一行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考察。 

  23日,自治区服务业“十三五”发展布局规划编制组到银川iBi育成中心调研健康云服务平台、三创空间、宁夏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研发及服务平台建设。 

  24日——2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庆春教授一行调研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 

  30日,银川开发区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北轴承)研发的地铁车辆轴箱轴承和高性能轨道交通轴承润滑脂,通过专家组评审,专家组认为,这两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投产后能够替代进口产品。 

  11月 

  2日,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一行到开发区调研宁夏“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13日,在“2015年首届宁夏自主创新成果发布大会暨宁夏企业自主创新高峰论坛”上,银川开发区蒙牛乳业等10家企业被宁夏企业协会、宁夏工业园区联合会联合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经信委、国资委、农牧厅、文化厅、总工会、团委等沟通认定为2015年宁夏自主创新标杆企业和自主创新示范企业。 

  12月 

  1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评审工作结束,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宁夏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银川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宁夏宝塔石化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天纵泓光余热发电技术有限公司5家企业成为2015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15日,日前,《屠呦呦传》阿文版出版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开发区辖区企业智慧宫成为《屠呦呦传》唯一的阿文版翻译及出版合作商。 

  16日,银川iBi育成中心借力战略与国际接轨,通过政策扶持、资金鼓励、开拓区外境外市场等方式,支持入驻企业走出去。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开展业务。 

  今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成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2家自治区工程实验室(含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工程实验室8家);11家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59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院士工作站。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值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20%。  

  今年,银川开发区制定出台《金豆子工程培育实施方案(试行)》,对中小企业上市给予“兜底”。截止29日,已经有15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5家企业预计年底登陆新三板。

分享到: